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几千年来,人们一直追求诚实。诚信淳朴,历史悠久。她早已融入了我们民族的血液,成为民族文化基因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冲击,我们很容易发现诚信正在消退,拜金主义正在滋长,美德被利益所取代,诚信让位于欺诈。这些不健康的社会现象也不时侵蚀着干净的校园,给学生的成长和教育带来不利影响。诚信已经成为中学生的一门必修课。
如果你想问:什么是诚实?根据《说文解字》的解释:& ldquo真诚,信念,从文字到声音& rdquo,& ldquo相信,诚实,跟随他人,说话& rdquo。在实际使用过程中,& ldquo真诚& rdquo通常表现为真诚、诚实、真诚;& ldquo字母& rdquo一般来说,它的特点是重信用、守信用、信守承诺。& ldquo诚实& rdquo“诚信”的含义是忠诚正直,真诚待人,以信用赢得他人的信任,给予他人信任,从而获得社会的普遍信任。& ldquo诚实& rdquo,是一个人的内在状态,它本身不仅是一种道德伦理,也是孕育其他道德品质的基础。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中,诚信一直是一种& ldquo美德& rdquo受到社会各界的推崇;& ldquo诚实之光;一直以来,人类都在从愚昧走向文明。用今天的话说,& ldquo诚实& rdquo是一切思想道德的基础和根基。With & other诚实& rdquo德育金字塔只能建立在思想观念的基础上。& ldquo诚信教育;真诚& rdquo是& otherBen & rdquo是所有人思想和行为的出发点;& ldquo字母& rdquo是& other表& rdquo,就是人的思维和行为要& ldquo真诚& rdquo这个的表现。对此,一些专家表示:& ldquo诚实& rdquo它是人们心中无时无刻不在的警察,制约和调节着所有人的思想和行为。这一论述生动地表达了诚信在规范人们思想和行为方面的重要价值。
孔子说:& ldquo人们不相信,他们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rdquo。诚信是人类社会共有的基本道德原则和行为准则。是中国自古以来所推崇的道德原则,是治国之本。它也是中国当前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司法、教育等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原则。中国人一直是一个重信用的民族。总的来说,中国的老品牌有一个八个字的经营方针;真诚,童心。正是这种诚实信用的原则造就了百年老店全聚德和三百多年不倒的同仁堂。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诚实& rdquo这是一个重要的& ldquoPass & rdquo。作为一个中学生,将来和世界上所有的人站在同一个领域是必然的,诚信已经成为能力之外的必要条件。可以说,诚信是国家、企业、个人安身立命之本。
在许多古代著作和文献中,都有许多关于诚信的典故。其中,刘基在他的名著《于离子》中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非常富有的商人,他非常不诚实,经常欺骗顾客获得额外的钱,经常坐在地上开价。客户放他走只是因为他垄断了货源,没有拿到很多钱。有一次,一个富商出去和客户谈生意,经过一条大河。当他过河时,他在岩石上翻船,在水中大喊:& ldquo谁能救我,我就给他100两黄金!& rdquo一个好心的渔夫把他放到岸上,富商却觉得一个穷渔夫的工作只是打鱼卖鱼,一天下来只能赚两三两银子活下去。100两黄金太多了。一个习惯了贫穷生活的穷渔夫,不应该花那么多钱,给他也是浪费。如果他不好,别人会认为他是小偷,所以他认为他应该拿出一个和渔夫身份相匹配的价格。富商想了很久,最后只给了渔夫10两银子,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渔夫指责富商不守信用,富商斥责渔夫太贪心。但是因为周围很多人开始围观,很多人听到了他刚才的承诺,就又拿了10两银子给渔夫说:& ldquo可以拿去。不要再要求了。你不应该得到这么多。& rdquo之后,他大摇大摆地走了。渔夫不甘心,不是因为钱太少,而是觉得被骗了。他把鱼缸扔在富商的脚下。他本来想给富商一个跌跌撞撞的滋味,没想到,富商被鱼碗绊倒,掉进了水里。富商还在水里喊:& ldquo谁能把我救上岸,我就给他100两黄金。& rdquo渔夫拿起鱼竿,头也不回地走了。其他人觉得这位富商违背了诺言,不再关心他了。结果,没有人救了那个富商,他淹死了。事实上,这位富商刚刚拿到了一笔价值数千英镑的大交易。他完全有能力支付渔夫承诺的钱,但他因为不遵守诺言而失去了生命。
我身边有很多不在乎诚信的同学。有的同学不是迟到一两个小时就和别人约好了,就是让对方等半天才告诉对方没时间约,或者干脆无视,事后假装忘记。其实他们记得但是懒得预约。这是最轻微的诚信缺失,往往出现在没有时间感的学生身上。那些学生总是事后回应对方的愤怒:& ldquo为什么这么在意一件小事?没什么大不了的。你怎么这么小气?& rdquo其实他们并没有这样对对方说,而是给了自己一种自我安慰,因为我们还只是孩子,不会记得是谁和我们一起失约的,但是他们做了对不起别人的事,心里或多或少都觉得对不起别人。同时,就像上面故事里的富商,互相咬着说自己小气,这样可以得到心里的安慰。这只是一件小事,但足以看出他们是不讲诚信的人。而且,如果你不改掉这个坏习惯,而是一直陪着他们长大,这个坏习惯会不断侵蚀他们的内心,会让他们做事没有计划,没有时间安排& mdash& mdash你将一事无成,习惯性地说大话,无法保持诚信& mdash& mdash它也会被社会孤立,过分自我原谅,不会反省自己& mdash& mdash他们不会为自己犯下的错误负责,甚至不会为自己负责,会自暴自弃。最后,即使没有渔民还在捕鱼,他们的生活也会被摧毁。
就像千里之堤崩于蚁巢,哪怕是再小的不讲诚信的东西,也有可能导致一个人的生命大厦坍塌。我们应该永远记住这一点。